花甲之年的自助旅遊開始是這樣的
其實剛開始也不敢自遊行
畢竟他們的英文都是國中程度的初級
且  爸媽從中年開始
就陸陸續續參加旅行團
有時是自己跟團,晚上忍受和陌生人同房間
和陌生人同車  
一路上沒人分享,孤單的旅程
有時是和女兒或兒子前往,彼此有個伴
只有一次是全家一起出去玩
聽說那時候還標會才能負擔暑假出國的費用
 
然後,等小孩都長大後
爸媽一直不斷循環的參加旅行團
走遍五大洲,卻說不出曾經到訪過的景點是怎麼去的
好像只知道世界知名的景點,卻沒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從高級的大飯店起床,吃飽早餐,坐很久的車
停留在某個知名景點,拍張照片;然後又坐車,吃午餐,坐很久的車
短暫停留一個景點,又吃晚餐了,然後等分房間睡覺..
根本不知道也不需要知道明天的行程
瘋狂的還有前一天返台,行李都還沒收,第二天又參加另一個團
 
旅行經驗常常只記得的是導遊的家庭故事
不記得當地的旅遊地風景
在免稅店停留的時間,比景點還長
沒有和當地人說到話,只努力思考如何拒絕買推銷的商品
不想參加額外的自費行程...吃著不合口味的中式團體料理.......
還有,奇怪的團友   知己者少不順眼者多
團體生活畢竟不是我家的風格
 
於是,在知天命的年紀後
爸媽開始自助旅行了
因為子女們的先例  因為子女們幫忙前置作業
因為勇氣十足
一開始
從紐西蘭南島的自駕一個月一圈
東歐、南歐與英國、大陸尋根、美國紐約與黃石公園、地中海郵輪、澳洲、南美洲繞一圈的郵輪之旅、秘魯馬丘比丘......
爸媽的足跡踏遍世界
還在持續....
緬甸 伊朗 土耳其 摩洛哥 葡萄牙 西班牙 義大利  巴爾幹半島  約旦 以色列...............
這裡記錄著
女兒一起和爸媽規劃的世界自由行旅程
範圍是地球,可能是世界某一個小角落
一站站,我因此更認識了全世界
從先進到落後,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特色
 
爸爸說或許他們去過的旅遊記憶,再過數年後都會忘了
我說  還有我阿,我會記得的
我的身體沒能和您們一起旅行
但我的心和爸媽一同遊過世界各地
曾經在旅途中爸媽傳來的平安訊息
就是我想紀錄的
每一個珍貴時刻
 
爸爸媽媽
你們一起旅遊的體驗
等老了走不動了,再一起回味
爸爸說
曾經在網誌上得到別人太多
也想回報自己的經驗給網友參考
女兒幫忙記錄了
 
因為有離線地圖,爸爸不再手拿指南針
因為有手機,爸爸不再需要帶照相機
因為有飯店網路,爸爸可以天天傳照片報平安
因為有旅行鍋,爸媽在異鄉逛超市採買  可以簡單煮自己愛吃的食物
因為有訂房網站,爸媽預先安排好住宿地點
 
爸媽的英文都是自學的
媽咪每天兩個小時收看英文節目
加上爸爸的膽量
兩個人相伴出國,很是幸福....
 
爸爸媽媽
很幸福可以和您們一起共遊這世界
看看世界的美好
真的很幸福
 
希望你們健健康康的
一直走下去........................

 

arrow
arrow

    樹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