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01.JPGIMG_4100.JPG

這算是回憶文  出發時間點應該是7年前?  右邊的觀光地圖是2011年   所以我推測是七年前了阿

近日找到電腦裡的老資料

那個多年前  資訊沒有現在發達

手機沒有離線地圖的年代

爸媽靠著紙本地圖

就跑去自助旅行  第一次的壯舉

就跨越地球跑去紐西蘭南島自駕

兩個英文不好的傢伙(沒有國中程度唷)都自學唷

事前工作  依然是女兒準備


那個文件檔案名稱是這樣的

紐西蘭南島33日二老開車自助之旅:峽灣、冰河、湖泊、夕陽、楓紅-巧克力、蜂蜜和羊咩咩的世界

 行前準備:

1.     5個月前訂好機票

2.     半年密集英語學習課程

3.     辦理國際駕照

4.     地圖印製及行程規劃


 行程特色:

1.     女兒安排經典行程,涵蓋紐西蘭南島大城小鎮,領略自然及人文風光

2.     租車28天,想停就停、想走就走,充分享受自由

3.     主要城市皆住兩晚,省去每天收行李匆匆趕路的麻煩

4.     多項獨家私密景點,花少少的錢享受最豐富的行程

5.     多項獨家推薦餐廳,保證值回票價

6.     基督城進出,環繞紐西蘭南島整整一周,不走回頭路

7.     寧靜的善良牧羊人教堂、牧羊犬雕像和美麗的牛奶湖

8.     冰河湖和冰河健行

9.     觀賞全紐西蘭第二名、醫學院第一名的奧塔哥大學,英式學園風情

10.  搭乘遊艇暢遊全世界只有兩個國家擁有的峽灣景觀

11.  搭乘登山纜車飽覽蜜月天堂皇后鎮,並在景觀餐廳享用法式豪華自助餐

12.  秋天的楓紅點綴在整片山坡,萬年積雪不化的南阿爾卑斯山

13.  搜尋海豚、海豹、企鵝等野生動物的足跡

14.  只有南半球看得到的南十字星伴隨銀河的美麗夜景

15.  沿途穿越多座國家公園,各有特色

16.  規劃多條景觀步道,結合運動、休閒和森林浴

17.  依照需求購買牛、羊、鹿肉自行烹煮,搭配紅酒、起司和鮮奶、果汁 


第一天(3/25)  台北(Taipei) / 香港(Hong Kong) / 奧克蘭(Auckland)

今日搭乘豪華噴射客機,前往香港轉搭紐西蘭航空豪華客機飛往紐西蘭第一大城奧克蘭。 夜宿機上。 飛行時間長且須過夜,請穿舒適的鞋子並自備乳液、牙刷。

 

第二天(3/26)  奧克蘭 / 基督城(Christchurch)

上午抵達奧克蘭國際機場,出海關之後辦理轉掛行李手續,free inter-terminal bus到國內航廈(Domestic Terminal),搭乘內陸飛機前往南島花園城市基督城。 Taxi專車前往市中心飯店卸下行李。 隨後搭乘黃色free shuttle bus至大賣場 Pack'n Save 採買民生用品及糧食。 晚餐品嘗媽咪自製愛心大餐純正紐西蘭牛肉佐馬鈴薯,搭配紅酒、cheese及超濃優格。

 

第三天(3/27)  Christchurch - 花園城市 - 大教堂 - 博物館

早餐過後,漫步在這充滿十九世紀英國風的城市,首先抵達市中心大教堂廣場,幸運的話可以逛逛當地市集、看看街頭表演,以及巨型西洋棋。 好天氣可以走訪追憶之橋(Bridge of Remembrance) 了解紐西蘭戰爭歷史,散步在哈格利大公園(Hagley Park)、雅芳河(River Avon)、植物園(Botanic)以及大公園西北方的夢娜維爾花園(Mona Vale)。 若是遇到下雨天則參觀免收費的坎特布里博物館(Canterbury Museum),了解當地歷史及文物。 今日需再次前往賣場Countdown採購,預備未來四天糧食。

 

第四天(3/28)  Christchurch / 取車 / 蒂瑪魯(Timaru) / 蒂卡波湖(Lake Tekapo)

上午至Apex rental car 取車,開始為期四週的駕車之旅。 取車後先適應右駕行車環境,回飯店辦理check out。 隨即離開基督城,沿著1號公路往南160km到達Timaru Timaru是個寧靜的海邊小鎮,Information旁邊有古老車站及賣店,還有迷你市場中當地農家的農產品或home made cheese可供選購。 下午驅車往北接8號公路往西110km抵達Lake Tekapo,尋找下榻飯店休息。 夕陽西下之前可以坐在Lake Tekapo湖畔,欣賞太陽將湖水和四周的山漸漸染成粉紅的景色,和明天的清晨景觀做比較。

 

第五天(3/29)  Lake Tekapo - 善良牧羊人教堂 - 牧羊犬 - Mt. John觀星站 - 夜間觀星

清晨即可漫步在紐西蘭最著名的牛奶湖畔,Lake Tekapo的湖水含有特殊礦物質,使其呈現粉藍色,如同一池牛奶照映著藍天所形成的色彩而聞名。 僅有一條街的小鎮觀光客人數比當地人口數還多。 善良牧羊人教堂(Church of Good Shepherd)又可翻譯為善良守護者的教堂,開門之後可以進去參觀這座迷你教堂,十字架靜靜佇立在湖畔的美景。 教堂不遠處有牧羊犬雕像。 午餐可在街上吃雜誌推薦的日本料理生魚片定食及鮭魚蓋飯。 下午開車到附近的山上Mt. John觀星站,雖然白天沒有星星可以看,卻可以在這裡俯瞰整個Lake Tekapo+小鎮的美景,還有望遠鏡可以遠眺明天的目的地–Mt. Cook的最高峰。 Lake Tekapo是全紐西蘭最適合觀星的地方,晚餐後散步到湖畔燈火稀少處,尋找指引方向的南十字星及美麗的銀河。

 

第六天(3/30)  Lake Tekapo / 庫克山(Mountain Cook) - 步道巡禮

上午離開Lake Tekapo沿著8號公路轉80號公路往北,約100km抵達紐西蘭第一高峰的山腳庫克山村莊(Mt. Cook Village),先確定晚上住宿地點,即可開始Mt. Cook健行之旅。 這裡有紐西蘭最密集的健行步道,著名的有胡克峽谷步道(Hooker Valley Track) 和啄羊步道(Kea Point Lookout)等,可依照體力自行決定行走距離。 其中Kea Point Lookout步道來回約2hr,前段是平整的碎石路、木棧道,沿途有高山野花和野兔相伴,後半段則有些爬坡,終點是遠眺胡克冰河(Hooker Glacier)及庫克山山峰的觀景台,絕美景色令人心曠神怡。 另外還有散布著浮冰和千年冰山的塔斯曼湖(Tasman Lake),距離停車場(有廁所)步行約40min

 

第七天(3/31)  Mt. Cook / Omarama / 奧瑪魯(Oamaru)

早上繼續昨天沒時間完成的步道健行,10:00 am辦理check out後沿著80號公路回到8號公路往南,約70km至今日行程的中繼站 Omarama。 稍事休息後轉接83號公路往東約120km抵達Oamaru。 如果好天氣的話可以去I-SITE詢問觀賞企鵝的資訊(這裡免費,Dunedin要參加旅行團),這裡的企鵝都是夜歸性動物,需要在傍晚之前就定位等著看他們(需要望遠鏡才能觀賞),距離市區走路20min的距離可以看藍色小企鵝,60min距離會到觀賞黃眼企鵝的地方。http://tw.myblog.yahoo.com/athena6743/article?mid=4810&prev=4814&next=4794&l=f&fid=29

 

第八天(4/1)  Oamaru - 漫步古城 / 旦尼丁(Dunedin)

上午參觀Oamaru市區,在主要道路Thames Street附近就有十幾棟維多利亞風格的建築,是這個城市的特色之一,另外在Torridge St.Humber St.交叉口有一家cheese工廠,可以進去參觀選購各式各樣看都沒看過的美味cheese 午後離開Oamaru沿著1號公路往南約36km (穿過一個小鎮Hampden之後3km) 轉往東邊的小路到海邊,這裡有名為Moneraki Boulders的海邊大圓石,像外星人將石頭劈開似的。 在海邊大圓石短暫停留後繼續往南到Dunedin (OamaruDunedin共約120km)。 確定下榻地點後前往老火車站(train station)觀賞打燈的夜景,再到大賣場New World大採購一番。

 

第九天(4/2)  Dunedin大學城巡禮 - 世界最陡的街 - 老火車站 - 半島信天翁、企鵝

Dunedin是紐西蘭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早期以蘇格蘭移民為主,充滿蘇格蘭風味的建築和教堂。 今天從Dunedin的北邊開始玩,先到世界上最陡的街拜德溫街(Baldwin Street) –只有小團旅遊才可能安排的景點。 另外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以卓越的醫學研究馳名於世,大學內的建築有濃厚的英式風情,還有小河穿過整個校園,非常美麗。 大學附近有Otago博物館(看時間多寡決定參觀與否)。 開車路過昨晚參觀過的老火車站,看看白天的景色。 隨後到達奧塔哥半島(Otago Peninsula)觀賞信天翁,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企鵝、海獅在海邊散步。

 

第十天(4/3)  Dunedin / 南島景觀公路 / Invercargill

一早離開Dunedin沿著1號公路往南220km可到達Invercargill。 若有冒險的心情,可以在Balclutha離開1號公路,轉往南方景觀公路(Southern Scenic Route),欣賞紐西蘭最南端的公路景觀。 路程雖然很長卻不需要趕路,沿途想停車就停車,天黑之前到達目的地找到旅館即可。

 

 

第十一天(4/4)  Invercargill市區觀光 - Bluff夕照

Invercargill是紐西蘭最南端的大城市,在這裡有很多全世界最南端的商店,例如星巴克。今天是悠閒的一天,唯一的既定行程是開車往南到達公路的最南端小鎮Bluff,可以開上一座小山丘俯瞰整個Bluff,天氣晴朗的話也許可以眺望30km外的離島Stewart Island

 

第十二天(4/5)  Invercargill / 蒂阿瑙(Te Anau)

一早告別Invercargill前往距離180km遠的Te Anau。 先往北走一小段(8km) 6號公路,接往西的99號公路,這段也算是南方景觀公路的一部分,最後會先到前往道佛峽灣的湖邊小鎮Manapouri,接95號公路約20km才抵達Te Anau。 確定下榻飯店之後,先去Information旁邊的Real Journey遊船公司購買明早米佛峽灣行程,隔街的對面有插著台灣國旗的禮品店,旁邊就是著名的賣派的店家(Miles Better Pies),一個派賣NZ$5。 下午漫步在Lake Te Anau湖畔,享受小鎮的靜謐安詳。 傍晚前往大賣場Fresh Choice,準備明日遊峽灣的糧食。

 

第十三天(4/6)  Te Anau / Milford Sound / Te Anau

清晨備好食物開上94號公路一路向北,大約120km的距離到Milford Sound搭船處,不過這條公路路況比其他道路差,因此需估計2.5 hr車程。 沿途風光明媚,還會經過歷時17(1936~1953)才完成的荷馬隧道(Homer Tunnel),單向通車,每15 min放行一次。 算好時間,需於10:30 am 發船之前到達櫃檯辦理乘船手續,拿到登船證(boarding pass)。 峽灣船遊船歷時2.5hr,船上提供免費的咖啡和鮮奶,午餐請自理。 沿途欣賞世界上只有兩個國家擁有的峽灣景觀,搭配壯觀的瀑布、季節性的海獺,保證讓您值回票價。 觀賞完峽灣景緻後原路返回Te Anau,路上可以停留遠眺冰河景觀,著名的鏡湖(Mirror Lake)則可透過清澈的湖水看到美麗的倒影。

 

第十四天(4/7)  Te Anau / 皇后鎮(Queenstown)

欣賞完Lake Te Anau清晨的湖畔景觀後,告別這個小鎮前往170km遠的Queenstown,沿著94號公路開60km,轉接捷徑97號公路在接6號公路北上,有一大段路程Lake Wakatipu會在您的左手邊,Queenstown就坐落在ㄣ字型的Lake Wakatipu中間段。 找到下榻飯店之後先逛逛Queenstown市區,港口邊有賣巧克力和冰淇淋的名店Patagonia,可以在這裡買兩球冰淇淋吃。 晚餐建議吃Fergburger漢堡,鹿肉(Bambi)口味NZ$12

 

第十五天(4/8)  Queenstown – Gondola & Lunch - 鮑伯山步道 - 皇后鎮公園

據說在1862年兩名毛利人在掏金的過程中,來到此處發現如此美麗的風景,認為這裡 ''真是適合皇后居住的地方'',因此命名為Queenstown。 上午前往Skyline覽車公司搭乘Gondola上鮑伯山(Bob's Hill),上山之後先去餐廳櫃台辦理check in以取得最佳觀景位置,午餐前在附近拍拍照、逛逛賣店,接著在美景環繞之下享用自助式午餐。 下午可以停留在鮑伯山上走步道,吸收森林中的芬多精。 離開鮑伯山之後前往皇后鎮公園(Queenstown Garden)散步,傍晚去大賣場Fresh Choice採買食物。

 

第十六天(4/9)  Queenstown / 箭鎮(Arrowtown) / 康維爾(Cromwell) / 亞歷山卓(Alexandra)

早上前往坐落在群山之間的楓林小鎮Arrowtown,四月正值紐西蘭的秋天,您將可看到溫帶地區秋天的各色樹葉佈滿整片山的美景。 Arrowtown是因為掏金熱潮而興起的城鎮,您可以看到過去來此掏金的中國聚落遺址(Arrowtown Chinese Settlement)。 離開Arrowtown沿著6號公路到達水果鎮Cromwell,快到達Cromwell的路上右手邊有個客人絡繹不絕的水果攤JONES'S FRUIT STALL,招牌不明顯,很容易錯過,有賣好吃的現做水果冰淇淋。 過Cromwell後接8號公路往南到Alexandra,在這寧靜的小鎮找地方下榻。

 

第十七天(4/10)  Alexandra / 瓦納卡(Wanaka)

有一整個早上的時間可以在Alexandra閒逛,這裡沒有特別的景點,但隨便一條小河,各種顏色的樹、楓葉,都讓人不禁想駐足欣賞。 中午過後告別這個小鎮,延著原路8號公路回到6號公路往北,約90km即可抵達另一個湖畔度假勝地–Wanaka,尋找飯店休息。

 

第十八天(4/11)  Wanaka - 湖畔野餐 - 划獨木舟(Kayak)

聽說全世界的人都到紐西蘭Queenstown度假,紐西蘭人卻選擇到Wanaka度假,可見Wanaka也是個非常美麗的地方,就像很多南島其他城鎮一樣,Wanaka也是依著一座湖興起的。 最適合遊Wanaka的方法,莫過於沿著湖畔散步了,中午可以準備食物在湖畔野餐,下午租一條獨木舟kayaking一番。 傍晚到大賣場New World採購未來數天的食物,明天即將進入人煙稀少的西海岸地區。

 

第十九天(4/12)  Wanaka / 福斯冰河(Fox Glacier)

早上加滿油後沿著6號公路,開往290km遠的冰河區,西海岸區的氣候和景觀都有別於東部,很容易遇到突如其來的暴雨,這段路程長且崎嶇,需準備充足的食物和適度的休息。 抵達冰河區先在Fox Glacier市區找到飯店,接著前往冰河區散步到冰河前緣。  若還有時間可開往Cook Flat Road找到Lake Matheson探路。

 

第二十天(4/13)  Fox Glacier / 冰河巡禮

(冰河不參加行程有啥好看的 = =+)

 

第二十一天(4/14)  Fox Glacier / Franz Josef冰河 / Hokitika

清晨前往Lake Matheson觀賞平靜湖面上庫克山的倒影,據說清晨的湖面上有一層薄薄的靄,讓美麗的湖水更顯神秘。 接著前往另一個冰河區Franz Josef,沿途有觀景台可以欣賞冰河景色。 看遍了冰河景色之後沿著6號公路繼續往北,約150km到達Hokitika。 看到那坐落在路中央的鐘樓塔,就知道我們到達Hokitika了。 這是紐西蘭盛產翡翠玉石的地方,也曾經有過掏金熱潮,不過如今已繁華褪去,留下一些歷史痕跡給我們欣賞。

 

第二十二天(4/15)  Hokitika / 亞瑟隘口(Arthur's Pass)

早上驅車經由6號公路轉往73號景觀公路,這條公路沿途和高山火車併行而走,沿途有南島著名的高山景觀,公路的最中間是Arthur's Pass,一個被群山圍繞的地方,順利的話可以找到步道散散步,或是體會高山火車車站的氣氛。 晚上就下榻在這山城之中。

 

第二十三天(4/16)  Arthur's Pass / 葛雷茅斯(Greymouth) / 煎餅岩 / Westport

上午欣賞完南島之行最後的高山風景之後,離開Arthur's Pass原路回到6號公路往北,先經過到西岸最大城市Greymouth,這裡是西岸地區重要的交通樞紐,也是高山火車的終點站。 午後經過西岸最著名的風景區煎餅岩(Punakaiki Pancake Rocks Blowholes),這裡有海水侵蝕而成、如同一層層煎餅疊在一起的岩石,時間選對的話還有海蝕洞會在漲潮的時後噴出很高的水柱。 接著繼續往北抵達今日下榻的城市Westport (今日車程大約210km)

 

第二十四天(4/17)  Westport / Motueka

早晨從Westport沿著6號公路繼續北上,正式離開綿長的西岸地區,往北的這一路上會經過數個國家公園,名氣並不是紐西蘭最響亮的,但依然有很多山景河景可以停留休息。 若沒有特別停留的點的話,230km可以抵達Motueka。 注意在離開Westport之後約170km,過了Motupiko小鎮之後要注意,在這邊需要離開6號道路走捷徑到Motueka MotuekaAbel Tasman地區的大城市,有大賣場New World可補充糧食。

 

第二十五天(4/18)  Motueka / 亞伯塔斯曼國家公園Abel Tasman National Park / Motueka

今天有悠閒的一整天可以漫步在Abel Tasman國家公園中,可以自由挑選步道漫步,或只是在海邊曬曬太陽,也可以自費體驗在海上划獨木舟,怎麼划都划不出海的感覺。  回程繞個小路參觀晶瑩剔透的水晶湖,這是貴貴的小團旅行才會參觀的景點,現在由你們獨享美景。

 

第二十六天(4/19)  Motueka / 尼爾森(Nelson) / 皮克頓(Picton)

清晨離開Abel Tasman國家公園的範圍,沿著60號公路31km6號公路15km,抵達今日的中途站Nelson,這裡是全紐西蘭日照最多的城市,平均一年有2300小時的日照,相信這天也會是個晴朗的好天氣。 這裡同時也是紐西蘭地理中心(Center of New Zealand)的所在,Nelson市郊的Branford Park(公園)有很多條步道,其中一條往Botanical Hill(植物山)的山頂即是地理中心點。 下午之後離開Nelson沿著6號公路往東約75公里,會到達Havelock這個小鎮,在這邊記得要離開6號公路,轉往女王車道(Queen Charlotte Drive)這條捷徑抵達Picton,沿途欣賞南島北端的萬寶路峽灣(Marlborough Sound)的風光。

 

第二十七天(4/20)  Picton / Marlborough Sound / Picton

早晨吃完豐盛的早餐之後,帶著充足的食物和飲水,回到昨天經過的Queen Charlotte Drive,約20km右轉是著名的女王步道(Queen Charlotte Track),步道沿著Marlborough峽灣蜿蜒而行,約需5天才能走完全程,今日可依照自己的體力和時間決定往返距離。 傍晚回到Picton市區欣賞港口風光,這裡是南北島往來的重要海港。

 

第二十八天(4/21)  Picton / 凱庫拉(Kaikoura)

早晨離開峽灣區,沿著1號公路往南約155km會到Kaikoura。 中途會路過南島最大片的鹽田。 整個東部沿海地區的油價、物價都相對便宜,可以在沿途小鎮找乾淨的小店購買現炸現吃的fish and chips,或來點紐西蘭牛奶製成的香濃冰淇淋。 Kaikoura是南島著名的賞鯨地點,有許多種類的賞鯨套裝行程。

 

第二十九天(4/22)  Kaikoura / 法國小鎮Akaroa

今日沿著1號公路繼續往南,約190km會經過Christchurch市郊機場附近,大約在這裡要轉75號公路,再走80km才會到Akaroa 19世紀有一群法國人移民至此,帶來的大教堂、棕櫚樹還有數不清的店鋪,讓這裡充滿濃濃的法國味。

 

第三十天(4/23)  Akaroa / Christchurch

早晨在法國小鎮的港口邊欣賞點點帆船,中午啟程沿著昨天75號公路約90km,返回我們旅程的起點–Christchurch。 找一間舒適附廚房的旅館卸下行李,再去大賣場買紅酒和牛肉、鹿肉,慶祝紐西蘭南島的開車環島之旅大成功。

 

第三十一天(4/24)  Christchurch郊區觀光

今天一樣帶著充足的食物和飲水,要開車在Christchurch市郊逛逛,可以開往海邊的方向,再沿著順時針方向開上山(Summit Road),沿途會看到很多熱愛運動的紐西蘭人,在跑步、騎腳踏車、玩滑翔翼,甚至是攀岩運動。 大約在路的最高點處會穿過基督城覽車站的下方,這裡可以欣賞整個坎特布里(Canterbury)平原的風光。 Summit Road的終點會到一個建築物Sign of the Kiwi,是個不知道緣由的建築物,不過可以上洗手間。 在這邊要走接回到市區方向的路,繼續開一段山路之後會到達另一個建築物 Sign of Takahe,是個可以舉辦婚宴的花園餐廳,這附近是高級住宅區,還有維多利亞公園(Victoria Park)須在Sign of Takahe沿著另外一條路往回走。 最後可以接到Colombo Street回到市中心。 經過大賣場時採買紀念品,回到旅館收拾行李。

 

第三十二天(4/25)  還車 / Christchurch市區觀光

早晨準備好今天的食物之後,十點之前辦理check out,將行李寄放在旅館櫃台,回到租車的地方辦理還車。 搭乘免費的黃色巡迴巴士回到市中心,將第一天抵達Christchurch覺得美麗的地方或是當時來不及走訪的地方再參觀一次,坐在麥當勞裡再吃一支香濃奶味的蛋捲冰淇淋。 晚上算好時間回旅館取行李,請櫃台幫忙叫計程車前往機場,搭乘紐西蘭航空國內飛機到北島Auckland轉往香港,夜宿機上。

 

第三十三天(4/26)

香港轉機搭乘中華航空豪華客機回到溫暖的家。


現在看到上面這些字句  覺得好好笑唷

 妹妹用自己曾走過的旅程為基底

 為爸媽量身訂做的行程

 在我看起來  少了一些  也多了一些

 例如-爸媽不太吃外面的食物

爸媽不會參加外面的行程 喜歡自己走

沒有甚麼必看的景點  因為大多去過了

 喜歡逛當地超市  願意嚐鮮  喜歡自己煮東西

 喜歡看大自然風景 不喜歡都市吵雜

 左駕的環境也可以適應

 在沒有maps me的年代

一張粗淺的地圖

就出發的勇氣

英文不通的狀況

就出發的勇氣

arrow
arrow

    樹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