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82.JPG

爸媽已經去過東京很多次了  有的是自助遊  有的是跟團

但還是有些點沒有走過   日本說大也大  要踏遍每個鄉鎮也需要很多時間的

這幾年的爸媽  都跑很遠很難到達的地方

想趁還沒太老(還沒65歲是有多老?)  去冒險

所以都安排少較少旅人去的地方

像是土耳其  伊朗  南美洲  歐洲  非洲.......

自助遊需要很多心力與體力  由其是幾年前還沒遇到方便好用的app  像是maps me 

只是手拿簡單的A3地圖與指北針!?  爸媽就在城市裡冒險

到處找人問路  用破破的英文  找面善有時間?的外國人問路? 光想像我就要打退堂鼓了

真的很佩服爸媽的勇氣  這樣勇闖未知的領域阿

爸媽覺得日本很近所以都沒特別規劃

因為覺得可以說走就走

這次秋天來到日本

也是撥空  哈哈   他們了旅程規劃一陣又一陣阿


來說說他們一路上的心情吧

風景

去哪裡看甚麼已經不是重點

出門走走

打發時間

對老人家來說

才是重點

這次再輕井澤有看到一些楓葉  很開心

因為雨下得有點大  橫濱這景點就略過了

可是  我偷偷想  可能是因為那個景點要寄放行李

車站寄物櫃隨便也要300-500日圓  爸媽捨不得啊

這次問爸媽各個景點的心得  他們不是回答風景  是回答  找不到椅子!

這是我無法想像的答案

可是很多景區沒有椅子  對於花甲之年的爸媽  30分鐘就要找椅子坐的人來說

很痛苦

很多廁所  沒有椅子坐啦  我說 有椅子也溼答答不能坐阿

這個可能是老人旅遊必須要考量的問題啊


交通

這次東京有這麼多票卷   東京廣域周遊卷  兩日地鐵PASS  鐮倉江之島一日卷

京成電鐵 新幹線 地鐵 都營地下線 山手線  東海道本線  真的有一小點擔心

借他們ICOCA卡  希望他們少使用購票機 可以爽快的直接刷卡入站

像是藤澤回東京這段都可以刷卡  不過我只有在口頭說 我的行程表上沒有寫  所以他們忘了.....

還是買票進站  所以  要給他們的資料  除了口頭  還要紙本阿

回來還客訴我  說存了錢到卡片裡面  只坐兩趟車  都沒花掉(哈哈  送我了....)

他們買票畫位都順利

不過偶而會提早搭車(覺得天氣冷  行程提早結束)

好吧  還好日本的交通都少客滿  自由席也可以順利有座位搭乘

不過東京都內換車要走很遠 還常都是樓梯沒有無障礙設計 這倒是沒辦法的

我已經找比較小的車站轉乘了....

然後  因為下大雨 爸爸捨棄橫濱 於是跳脫了我的行程規劃

然後  就開始亂上車  想說我本來規畫的班車怎麼這麼多人   跳上另一部車 

卻一直到不了上野  根本  不同方向阿   坐車坐過頭了....

爸爸有網路也不願意打開手機(覺得在火車上晃動傷眼) 只有媽咪算幾站幾站  超過好多站了還沒到   火速下車找車坐回頭....


住宿

東橫INN的環保住宿(連住可以每天省300日圓)  住十天送一天的優惠

靠近交通點  有附早餐 都深深打動爸媽的心

鶯谷 高崎 藤澤 田原町  這次爸媽住了四間東橫inn

第一天地圖有標註要先過馬路才有電梯  

他們抵達是晚上  覺得我很貼心

我想  這就是女兒的孝心

這幾間飯店當中  媽咪最滿意藤澤站的東橫inn

很當地的感覺  旁邊的超市又好買

最不滿意鶯谷的  說好窄  好小  有煙味

可是我跟爸爸說  那個周六已經整個東京右半部  上野東京甚麼地帶都沒有房間了

太晚訂了  只能訂到吸菸房....

東橫inn真是熱門   呼 

然後高崎  我只介紹高崎車站是賣店  

結果他們嫌一樓的食物貴

說我沒有介紹旁邊的aeon  亨

可惡   這種小細節阿 真是太難了

下次改進


吃的

早餐

是東橫inn  爸媽很喜歡這家飯店的米

有沙拉和湯也暖胃

中餐

因為天涼  考量價格  多是吃麵

所以出發前  還特別找"麵請煮軟一點"的日文給媽媽

讓他在點餐的時候可以拿給店員看

像是去越後湯澤  他們竟然去吃車站的立食烏龍麵  我都要哭了....

(女兒一餐花在吃的上面  完勝爸媽整天吧  呼  他們已經不重吃了)

晚餐

他們大概天黑前就會回到飯店

從超市買東西回飯店簡單吃

他們已經不習慣吃外面餐廳的東西了

以前跟了幾十次的團  甚麼大蝦大蟹都已經吃過  團菜也都覺得太鹹

也不愛和不熟的人吃合菜

喜歡超市裡的食物

簡單就是享受

例如某天的晚餐是-鮭魚 章魚 喬麥麵 生菜 柿子 青森蘋果

簡單豐富  營養均衡

這次吃到青森蘋果和柿子  爸媽非常滿意

 

這次最喜歡的超市是藤澤的  說超市還有地方可以坐  可以有設備加熱食物吃  可以有廁所甚麼的

非常滿意  也看到當地老人家在現場買東西吃  休息  很棒

我覺得藤澤這站算是最靠近住宅區的  其他都太商業啦~~

畢竟是東京嘛


溫泉

這次其實重點就是溫泉

之前爸媽很喜歡九州阿蘇的溫泉  說四百多日圓就有露天的溫泉可以享受

可是這次是東京行耶  沒有這麼便宜的價格  (有也會像澡堂)

我找了五個溫泉

輕井澤  越後湯澤  熱海  伊東  鎌倉  (還有一個東京都內澡堂算嗎....)

他們去了??  0個  氣死我了..........

只去泡了越後湯澤的   足湯

說溫差太大  爸爸有點擔心心臟負荷不了....

熱海足湯也沒泡到  因為從伊東回熱海

已經超過四點   足湯已經關閉了

說下次要找間便宜的溫泉旅館  就入住 泡湯 吃晚餐 泡湯  睡覺  再泡湯  這樣的行程

可是可是  一泊二食的溫泉旅館  或是便宜只供住宿泡湯的旅館   得再找找

符合爸媽的標準不多見阿....


天氣

今年十月中的天氣莫名的有點冷  比預估的還冷

去輕井澤的早上,爸媽還突然問我可以坐車到長野嗎?  想在車上觀光

我火速阻止,說JR pass只能到佐久平站

後面新幹線都要加價  價格不斐(話說我曾經傻西西從大阪做到京都  那時的PASS也是沒這段  補了兩千多日圓   心痛阿)

過了十幾分鐘才看到爸的回應  呼  還好下車了....

又  在越後湯澤那天

安排五點多才回程  可是爸爸早早打來問有沒有早一點的車

16:01和16:21又是早早回高崎....雖然高崎車站就是賣場  不過他們也不會好好血拚

輕井澤這天 只有八度 還有本來安排四~五點才該回程的  雨太大....

(因為本來安排泡星野溫泉阿  後來沒泡  因為沒有去旅遊服務中心問是否有免費交通車)

2:53爸媽就從輕井澤坐車回高崎(也太早  都不去outlet逛逛說)

天氣涼  怕感冒  衣服準備的不夠

下雨  有風  天氣變化大  都是容易感冒的

後來看到新聞  這幾天是東京46年來最冷的十月

呼   他們在鐮倉看到久違的太陽  終於有漂亮的照片

只是回到東京都內 

又是下雨天...推著行李移動又下雨   真是辛苦他們了


伴手禮

別想了

他們才不會買呢  送我東橫INN的免費茶包就偷笑了

超市的小食材就是最好的小伴手禮

之前想要買的電子鍋  等真的到日本又說不買了

每天煮一杯米是要煮多少次才划算?  且  一杯米的飯也不會太好吃...量太少了

就這樣吧  後來打電話給他們  說是要給我一包煎餅

還打開來試吃過  可惡  哪有禮物還被試吃的...  只給我三包帶走(我在現場又吃了三包  哈哈)

IMG_3820.JPG

就是這包 還要我下次去日本有看到要買  每片都有10個以上的黑豆唷

平均一包10片150日圓  一片約4.5台幣  爸媽覺得非常划算

IMG_3821.JPG

好啦~~~

他們的旅程伴手禮就是回憶....

爸媽的快樂  就是女兒最好的伴手禮

他們有去uniqlo買衣物

我還特別找tax free的圖案

教爸媽說店家門口有貼這個貼紙的  才有日幣5000元免稅

爸爸買了內衣褲和衛生褲  非常滿意

媽媽買了兩件線衫 兩件高領衫

後來爸爸問我哪裡可以買卡西歐的表 我推薦bic camera

IMG_3815.JPG

爸爸買了 還跑到池袋(我幫他找順路的上野和新宿西口也被不理....) 

才1700日幣  根本不到免稅門檻(半年後補充 表壞了  便宜沒好貨?!)

害我還幫爸爸找了免稅和折價的圖阿.......

買了以後爸爸才在一樓看到8000日圓日本製的更喜歡

不過已經買了  也改了錶帶長度  就說會用2-3年吧....


最後  網路

爸爸還是不習慣用小手機上網

所以  特別幫他申請的網路

只有在越後湯澤向我求救

其他都沒用到

真是浪費i-sim阿

我知道改版之後變得很難得到免費序號了

不知道明年還有這樣的活動?

爸爸還是不習慣用乘換案內查阿

p.s.爸爸也不打開google地圖  這樣就知道坐車坐過頭啦   

和爸爸出去  就是一場冒險阿

他一定會改行程

他一定會有很多意見現場才說

媽咪是他最好的旅伴阿


爸媽的旅程

還會繼續..............下一站  哪裡?

我知道 

需要女兒

都會在的

下次要注意   除了行前和爸媽口頭說明

所有的口說都要有文字

像是這次除了pass外  都可以使用icoca刷卡

可是我只有部分有些用icoca刷山手線

其他像藤澤回東京沒有寫

爸媽就不會記得

要寫成文字  爸媽才不會忘記

 

我因為規畫行程  和爸媽一起旅行了趟東京  繼續

arrow
arrow

    樹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